::: 照明重要用語集 :::

照明技術就如同其他任何技術和科學學科一樣,有其專有之術語。此些特殊用語及觀念被用來定義燈及燈具之特性並將測量單位統一化。以下為一些重要之照明用語。

光及輻射 (Light and radiation)

  光是指人眼可以感知為明亮之電磁輻射,也可以說是整個電磁輻射光譜中人眼可以看見之部份;這部份之波長分佈在360到830 nm,只佔已知之電磁輻射光譜中之非常微小之部份。

光通量
(Luminous flux,Φ)
  單位為:流明 (lumen, lm)
由一光源所發射並被人眼感知之所有輻射能稱之為光通量。

光強度 (luminous intensity, I )
 

光源在某一方向立體角內之光通量大小。
單位:坎德拉 (candela, cd)

一般而言,光源會向不同方向以不同之強度放射出其光通量。
在特定方向所放出之可見光輻射強度稱為光強度。

照度 (Illuminance, E)
 


照度分佈圖 (Polar diagram)

單位:勒克斯 (Lux, lx)

照度是光通量與被照面之比值。
1 lux之照度為1 lumen之光通量均勻分佈在面積為一平方米之區域。


輝度 (Luminance, L)
 


單位:坎德拉每平方米 (cd/㎡)

一光源或一被照面之輝度指其單位表面在某一方向上的光強度密度,也可說是人眼所感知此光源或被照面之明亮程度。


重要之測光公式:

  I , 光強度[cd] = 立體角內之光通量 / 立體角Ω[sr]
  E , 照度[lx] = 落在某面積上之光通量[lm] / 此被照面面積[㎡]
  = 光強度[cd] / (距離[m] )2
  L , 輝度[cd/㎡]= 光強度[cd] / 所見之被照面面積[㎡]
  η發光效率[lm/W]= 所產生之光通量[lm] / 消耗電功率[W]
 



DIN 5033色度圖(Chromaticity diagram)

 

普朗克軌跡(Planckian curve)

 


OSRAM BIOLUX TM燈管之光譜分佈圖。
可看出在可見光範圍內其強度分佈非常均勻。


發光效率 (Luminous efficacy, η)
  單位:流明每瓦[lm/W]
代表光源將所消耗之電能轉換成光之效率

色溫 (Co1or Temperature )
  單位:絕對溫度 ( Kelvin, K )

一個光源之色溫被定義為與其具有相同光色之"標準黑體 (black body radiator)" 本身之絕對溫度值,此溫度可以在色度圖上之普朗克軌跡上找到其對應點。標準黑體之溫度越高,其輻射出之光線光譜中藍色成份越多,紅色成份也就相對的越少。以發出光色為暖白色之普通白熱燈泡為例,其色溫為2700K,而晝光色日光燈之色溫為6000K。

光色
(Light color)
  一個燈的光色可以簡單的以色溫來表示。光色主要可分成三大類:
暖色 :< 3300K
中間色:3300 至 5000K
晝光色:> 5000K

即使光色相同,燈種間也可能因為其發出光線光譜組成不同而有很大的演色性表現差異。

演色性
(Color rendering )
  一般認為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當然這需視應用之場合及目的而有不同之要求程度。此準據即是光源之演色特性,稱之為" 平均演色性指數(general color rendering index, (Ra)"。
平均演色性指數為物件在某光源照射下顯示之顏色與其在參照光源照射下之顏色兩者之相對差異。其數值之評定法為分別以參照光源及待測光源照在DIN 6169所規定之八個色樣上逐一作比較並量化其差異性;差異性越小,即代表待測光源之演色性越好,平均演色性指數Ra為100之光源可以讓各種顏色呈現出如同被參照光源所照射之顏色。Ra值越低,所呈現之顏色越失真。

燈具效率
(Luminaire efficiency)
  燈具效率(又稱燈具光輸出比)是用來評估燈具之能源效率的一項重要標準,其值是將裝有光源的燈具所發出之光通量除以所裝光源本身所發出光通量所得之商值

不可見光
(Invisible Light)
  相對於可見光,波長在360到830nm以外的電磁輻射稱為不可見光。波長小於360nm的電磁波最為一般人瞭解的是紫外線,其他還有x射線、r射線、宇宙線;大於780nm的電磁輻射則有紅外線及無線電波等。

光譜
(Spectrum)
  光線依波長大小順序之分佈稱為光譜。每種光源都可以依其波長組成而在光譜圖上顯示出其光譜能量分佈圖(Power Spectrum Distribution) 。太陽光及白熾燈泡之光譜能量分佈為連續曲線,而一般放電燈為非連續曲線。

白熾燈泡
(Incandescent lamp)
  白熾燈泡為最早成熟的人工電光源,它是利用燈絲通電發熱發光的原理發光。一般而言,白熾燈泡的發光效率較低,壽命也較短,但使用上較方便。

氣體放電燈
(Gas discharge lamp)
  此類光源之發光原理為其兩電極間之氣體受電子激發而發光。又可分為低壓氣體放電燈,如日光燈及高壓氣體放電燈,如水銀燈、高壓鈉氣燈及複金屬燈。

發光二極體
(LED)
  發光二極體為特殊材質製成之p-n二極體。在順向偏壓下,電子在接合面流動時,會在再結合而消滅的過程中發光。體積小、發光效率原不高,但近年來發展迅速,適用場合已推廣到交通信號燈、指示燈,甚至也適用於一些特殊場合之照明用途。

 

http://www.osram.com.tw/news/news.htm

 

41257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22號    TEL:04-24075805    FAX:04-24075806

本網站為英門實業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 網頁建議800*600螢幕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